首页  >  旧站  >  教学工作  >  毕业论文  >  正文

毕业论文

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

 

为加强我院本科生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生学术行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切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文件要求,结合体育科学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对象
已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拟参加答辩的本科毕业生。
二、本科生毕业论文抄袭行为的界定和认定标准
(一)抄袭行为的界定
本办法所指抄袭为:把他人具有著作权的内容,如学术观点、数据资料、内容情节、架构或研究成果等,原封不动或虽改变形式但未改变内在本质后在本人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且不注明出处的行为;或虽注明出处,但引用比例失当的行为。
(二)认定标准
1、具有以下行为之一,原则上可认定为抄袭
①全文引用均未注明来源出处、被读者普遍误认为是其原创的;或不论重复字数多少,其表述的核心思想、关键论证、关键数据图表抄袭他人的;
②连续引用他人作品超过300字而未注明出处的;
③使用他人已发表的数据、图表等内容未经授权或未注明出处的;
④原文复制或通过改变个别单词、词组及重排句子顺序复制他人作品内容超过本人所撰写论文总字数的 30% 的(引用法律法规,政府公文 ,时事新闻,名人名言,经典词诗,古籍书,公认的原理、方法和公式,通用数表等内容除外);
⑤将文献直接翻译或在翻译中改变字词、重排句子顺序等用于自己的论文中,且总字数超过本人所撰写论文总字数30% 的;
⑥照搬他人论文或著作中的实验结果及分析、系统设计和问题解决办法而没有注明出处或未说明借鉴来源的。
2、抄袭程度的认定
已认定为抄袭行为的论文,其抄袭程度分为轻度抄袭、中度抄袭、严重抄袭三类。凡是具备上述抄袭行为中第①点的;可直接认定为严重抄袭;此外具备上述其他抄袭行为的,按照以下标准认定:
①具备上述抄袭行为第②到⑥条中任一条的,可认定为轻度抄袭;
②具备上述抄袭行为第②到⑥条中任两条的,或超过上述有数量规定抄袭行为之一的50% ,或有两次上述没有数量规定抄袭行为的,可认定为中度抄袭;
③具备上述抄袭行为之三点的,或超过上述有数量规定抄袭行为之一的 100% 及以上,或有三次上述没有数量规定抄袭行为的,可认定为严重抄袭。
三、检测方式
学院使用同方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进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工作。
1、学院下发学生检测账号,学生一人一账号,自行上传论文检测;
2、论文指导教师及学院毕业论文系统管理人员对学生论文检测结果进行及时跟踪。
四、检测时间
1、各毕业班学生在答辩二周前完成第一次检测工作。
2、对于第一次检测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学生允许有二次修改机会,但需在交叉评阅前完成修改及再次检测工作。
3. 检测三次未通过给予延迟答辩。
五、检测结果的性质认定及其处理结果类别
1、检测结果性质初步认定
R ≤ 30%           通过检测
30% R 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R 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注: R 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2、文字复制比在 30% 以下(含 30% )的学生 ,视为通过检测;
3.文字复制比超过 30% 的学生 ,学院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分管领导及相应的指导教师,对其 进行批评教育 ,责令其修改毕业论文,再次检测通过后才能参加答辩,否则直接取消本届毕业论文答辩资格,成绩判定不及格;学院将认定结果和处理意见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4.文字复制比高于20%者,不得参评校级、院级优秀毕业论文。
六、附则
1、本办法自 2014年12月起试行,适用于全日制在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抄袭行为的检测及处理。
2、本办法由艺术学院负责解释。
                                                                                                艺术学院
                                                                                  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