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  >  教学工作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教授谈专业

艺术学院招生简介
艺术学院(电话: 0576—85137071,手机:17858278705
台州学院艺术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设有音乐、美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4个系,有音乐学、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4个本科专业,涵盖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85人,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达57%。
学院即将迁入新建的1.8万平方米的艺术大楼综合体,综合体内设有大剧院、音乐厅、实验剧场、演播厅、美术展厅、设计展厅、艺术资料馆、雕塑工坊、产品设计工坊、陶艺工坊、乐器修造工坊、摄影棚、录音棚等。
学院本着“艺必尽美、事必尽善”的院训精神,以学生为主体,大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艺术人才。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3项;参加大学生艺术节比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韩国草堂大学建立“2+2”人才培养项目,与台湾、马来西亚等多所大学开展学生交流,并多次为美国大学生开设艺术文化课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与台州各地4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约建立实习与实践基地,在15所中学建立师范教育实习点,学院实践团队获得省“百优团队”称号。学院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近几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在全省各县市教育系统的招聘考试中,有近百名毕业生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音乐学(师范)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导游:田耀农 教授
艺术学院音乐学教授谈专业
解答嘉宾:田耀农教授,台州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问:请问音乐专业主要学习哪些内容?
答:我们学校音乐学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综合类的基础课,主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第二部分是专业类的基础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扎实的音乐学科基础知识。比如: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器乐、曲式与作品分析、声乐、钢琴、音乐史等课程都属于这一部分。第三部分是专业类的发展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在扎实的综合基础和专业技能基础之上,掌握音乐教学实践能力和音乐学前沿思想等,学习具有应用性、地方性、综合性特点的课程,比如:音乐教学论即兴伴奏、仿真乐队音乐保健小合唱与重唱、器乐合奏、电脑音乐、台州地方音乐传承等课程
另外,实践性教学环节贯穿学生四年的学习时间,包括采风调查与观摩、专业学习汇报、艺术实践、综合课程实践、毕业实习、毕业音乐会、毕业论文等。
问:音乐学专业将来的就业去向有哪些?
答:目前看,学生的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我们的就业率也很高,最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根据我们对已就业学生的追踪和统计,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两大方向,一是在各级各类学校担任音乐教师,这个方向在就业中占比最大。二是在各级宣传部门、文化馆、电台、电视台等机构从事宣传或群众性文化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开设音乐辅导班等。
问:学习这门专业,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答:需要学生热爱音乐,并具备有一定的音乐学习基础或天赋,并且必须参加全省的音乐统考和全国的文化课程高考
问:学习这个专业需要再考研究生等深造或者直接就业?
答:对于考研的问题,我们主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学院对于直接就业和考研究生的同学会进行不同的引导。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学院有众多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单位,并形成了以就业指导课程、实际跟岗实习、职前技能培训为主的完整就业指导体系,可以为学生就业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对于想要继续读研究生深造的同学,我们有畅通的考研渠道,每年我们都会有一部分学生考入全国各地的专业院校或重点大学继续深造。
问:对于想要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您有何建议?
答:对于想要报考音乐学专业的学生,我有两条建议:第一、真的热爱音乐才报考音乐专业。第二、尽管目前我们浙江省音乐统考还不考基本乐理,但在进入大学之前,除技能课学习外,最好能学习一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等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
美术学(师范)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导游:赵振华 副教授
艺术学院美术学教授谈专业
解答嘉宾:赵振华副教授,台州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问:请问美术专业主要学习哪些内容?
答:我们学校美术学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综合类的基础课,主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比如:人文科学知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研究方法、信息获取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内容的学习。第二部分是专业类的基础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扎实的美术学科基础知识。比如:素描、色彩、透视解剖、中外美术史、艺术与美学等课程的专业基本知识都属于这一部分。第三部分是专业类的发展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在扎实的综合基础和专业技能基础之上,掌握美术教学实践能力和美术学前沿思想等,学习具有应用性、地方性、综合性特点的课程,比如:国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综合绘画、雕塑、台州民间美术、美术教学论、书法基础等课程
另外,实践性教学环节贯穿学生四年的学习时间,包括专业写生、艺术考察、美术作品竞赛、毕业实习、毕业作品、毕业论文等。
问:美术学专业将来的就业去向有哪些?
答:目前看,学生的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我们的就业率也很高,最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根据我们对已就业学生的追踪和统计,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两大方向,一是在各级各类学校担任美术教师,这个方向在就业中占比最大。二是在各级宣传部门、文化馆、青少年宫等机构从事宣传或群众性文化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开设美术班、广告公司、室内装饰公司、园林设计等。
问:学习这门专业,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答:需要学生热爱美术,并具备有一定的美术学习基础或天赋,并且必须参加全省的美术统考和全国的文化课程高考
问:学习这个专业需要再考研究生等深造或者直接就业?
答:对于考研的问题,我们主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学院对于直接就业和考研究生的同学会进行不同的引导。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学院有众多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单位,并形成了以就业指导课程、实际跟岗实习、职前技能培训为主的完整就业指导体系,可以为学生就业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对于想要继续读研究生深造的同学,我们有畅通的考研渠道,每年我们都会有一部分学生考入全国各地的专业院校或重点大学继续深造。
问:对于想要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您有何建议?
答:对于想要报考美术学专业的学生,我有两条建议:第一、要发自肺腑的热爱美术。第二、建议考生要坚持不断地画写生,每天都坚持画速写。
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导游:秦伟 专业负责人
专业负责人谈专业——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嘉宾:秦伟老师台州学院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
问:请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学习哪些内容?
答:我们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分为部分。
第一部分是综合类的通识课程,主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如大学生人文基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
第二部分是专业类的常规课程,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包括专业理论课和专业技能课,中外设计艺术史、二维、三维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文字设计、图形创意、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印刷品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第三部分是专业类的实验提升课程,是对常规专业课程的有益补充,着重于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使学生具备更多的动手操作技能。如市场营销、浙江民间美术、广告学、版画、丝网印刷、动画设计、交互设计等。
第四部分是实践性教学环节,贯穿于学生四年的学习时间,包括综合设计实践、专业考察、专业实习工作室项目实训毕业设计等。
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将来的就业去向有哪些?
答:专业的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社会的需求很大,我们的就业率也很高,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根据我们对近年毕业生的追踪和统计,他们毕业主要在各类专业设计公司任职另外还在一些企业的企划设计部门任职,除此之外也有一些自主创业的同学,他们通过几年的发展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问:学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答:没有特殊要求。但设计学科具有边缘性、交叉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要学好这个专业,首先,需要在高考之前通过训练具备较好的美术基础,通过省级美术联考和全国文化课考试;其次,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专业课程外,还要广泛涉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努力拓展知识面和专业视野;最后,在大学阶段一定要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这样才能将想法、创意、构思较好的进行物化呈现。
问:学习这个专业需要再考研究生等深造或者直接就业?
答:我们鼓励学生考研。事实上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考取了省内外各高校的研究生。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学院有多家签约的实习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并形成了以就业指导课程、实际跟岗实习、职前技能培训为主的完整就业指导体系,可以为学生就业提供全程跟踪指导。
问:对于想要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您有何建议?
答:对于想要报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报考前,对专业的相关情况要做了解,看自己是否喜欢专业。选择专业不能盲目,兴趣是最好的前进动力。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导游:王海亚 专业负责人
问:请问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区别是什么?
答:在2012年之前国内高校基本都叫工业设计或者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包括理工科和艺术两类工业设计教育。2012年国家新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对工业设计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性质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新目录将工业设计归属到工学门类,统一招理工类背景的学生,最终授予工学学位,而产品设计专业归属到艺术类门类,最终授予艺术学学位。从发展的历程来看,产品设计专业肇始于工业设计专业。目前国际对专业的叫法或者传统说法,很多地方还是叫工业设计,比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
问:请问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前景怎样?
答:工业设计在促进产品差异化、推进技术市场化、提升产业附加值、优化和再造产业体系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因此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将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视其为占据国际制造分工链条上游高附加值区域、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在各国政府的关注和扶持下,国际市场上一大批具有雄厚设计实力的大型企业脱颖而出,如美国波音公司、IBM、苹果公司,德国奔驰、宝马、大众、西门子等企业,无不以其卓越的工业设计占领全球市场制高点。近几年,我国对于工业设计行业重点扶持,健康迅速发展,尤其在长三角地区一带,涌现出大量高水平的工业设计企业,快速建立属于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模式。在国家与企业越来越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相信未来的工业设计不仅能给国家带来发展,更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与生活。中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大师柳冠中说:设计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因生活而设计,因设计而美好。
问:请问产品设计专业主要学习哪些内容?
答:产品设计是一门综合的、知识交叉的学科,设计的范围很广,简单来说,小到牙签,大到飞船,只要是与人类生活相关的产品,都在它的设计范畴内。我们主要的课程有造型基础、构成、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软件、产品设计表现与效果图、工程图学、工业设计史、模型制作与工艺、专题设计、3D打印及雕刻成型、项目设计等。通过这些课程掌握最基本的理论,掌握相应的技能,学会设计思维方法。我们的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以人为中心的基本技能,设计不断演化的是工具,包括了设计研究、数字可视化和快速成型。产品设计专业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实践性教学环节贯穿学生四年的学习时间,包括专业考察、综合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问:请问产品设计专业的就业去向有哪些?
答:目前看,学生的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我们的就业率也很高。学生毕业后可以去相关设计公司、模型制作公司、制造业企业的设计部门等相关单位。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自主创业,设计开发产品,成立工作室或者公司。
问:对于想要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您有何建议?
答:对于想要报考产品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设计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其次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设计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同样也是不断接受挑战的职业,只有对生活和工作一直保持激情、富有想法的人能学得更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