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金先龙副书记与艺术学子话“自由与束缚”

1023日晚,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走进艺术学院“艺苑夜话”活动,在学生公寓楼活动室与同学亲切交流。学工部部长张梅芬、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涛、党总支书记张伟、副书记林军辉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金先龙书记围绕自由与束缚的关系展开话题,他认为自由要有物质基础也要有边界,还要有责任,只有相对自由,没有绝对自由。他表示决定一个人能走多高,能走多远的不是绝对的自由,而是合理的束缚。每个人要规范自己行为,激发自身动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金书记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强调了大学生要做到“三有”,一是有目标,二是有方向,三是有良好环境。自由和束缚既矛盾又统一,要想获得最大的自由就要学会束缚自己。在艺术创作上,我们的思维要自由奔放,但在行为处事上要自我约束,把规矩内化于心,在追求自由的同时把握好边界。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处理目标和实施的偏差、怎样应对生活中的诱惑、青年学生如何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等问题向金书记请教。金书记耐心细致的回答每位同学的提问,表示在新时代作为艺术生大有可为,要排除外界的干扰,明确目标,坚定意志。遇到困难要正确面对,分析原因,找到方法。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奋发有为,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金书记还向现场同学赠送了《我心归处是敦煌》《苦难辉煌》等书籍,并在书中寄语同学们“勿忘苦难才能去往辉煌;在约束中坚强意志,在自由中成就自己”。

“艺苑夜话”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学生公寓开辟的育人特色活动,定期邀请校院领导、班主任、博士等走进公寓,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