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大同教授来校作讲座

11月4日下午,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黄大同教授应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在艺术楼102音乐教室作题为《你可能不知道的音乐知识》讲座。2020级音乐系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艺术学院院长李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黄教授亲切地与学生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以此勉励同学们要利用大学提供的条件,跨学科融通,培养广阔的视野,树立高尚的学习目标,勤奋学习。接着,黄教授从乐器史的角度证明中国音乐文明和世界音乐文明互相领先,互相借鉴共同推进音乐文明的发展的论断。他列举了贾湖骨笛、德国骨笛等远古乐器在漫长岁月中的发展演变,进而又以曾侯乙编钟为例提出了他在音乐学术界关于古中国十二音体系的重大发现,证明中国在古代音乐史上创造的辉煌,并阐明音乐在中国古代礼制中至高无上的地位。黄教授还介绍了音乐与军事、音乐与度量衡、作曲家的旋律的产生等知识。还带我们在《梁祝》旋律中领悟伟大的音乐作品产生过程中前前后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的独到见解让我们对中国音乐文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既长知识又很励志。

李涛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是20级音乐新同学进校后接受的第一次讲座,希望同学们能从讲座中悟出些真谛。要求同学们能从中学的被动接受式教育中解脱中出来,改造自己的学习方法,开阔视野,自主学习,在自己成长成才成家的人生奋进中逐渐积累,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意志力和创新力。

黄大同,二级教授,博士,曾任浙江省歌舞总团团长、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现任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创办学术期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和《文化艺术研究》,长期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的音乐评审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