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师范)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拥有省内同类高校一流的办学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遵循“艺必尽美,事必尽善”的院训精神,大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地方性、应用型音乐人才。根据自身特色,强调以学促教、以演促教、以赛促教,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艺术人才培养特色。提出“培养掌握现代音乐理论与技术,熟悉地方传统音乐;音乐艺术理性思维和音乐艺术实践能力相统一;音乐理论与技术和教育理论与技术相统一;适应面宽、应用性强,能够胜任地方性中小学音乐教学或社会音乐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近几年来,音乐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了100%,就业率达了95%以上;在全省各县市教育系统举行的招聘考试中,音乐学专业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已有70多名学生分别获得各招聘单位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课程介绍:

音乐学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选修课、集中性实践环节、课外教育项目等。

学科基础课:

专业导论与规划、音乐教学论、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欣赏、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音乐艺术概论、乐理、视唱练耳、音乐论文写作等

专业基础课:

中小学歌曲弹唱实训、电脑音乐、中外音乐教育史、交响乐欣赏、钢琴名作演奏赏析、声乐名作演唱赏析、朗诵与正音、中国民族民间舞、钢琴教学法、声乐教学法、20世纪音乐赏析、小乐队训练、舞蹈队训练、合唱队训练、台州地方音乐、舞蹈创编、中小学音乐课件制作、中小学音乐教材分析等

专业类课程:

声乐、钢琴、合唱与指挥、合奏与指挥、形体舞蹈、器乐演奏、钢琴即兴伴奏、音乐创作、电子琴、手风琴、和声、曲式分析、配器、钢琴艺术指导、声乐表演艺术、钢琴表演艺术等

集中性实践环节:

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艺术实践、专业技能考核、毕业论文、毕业演出等。